高市被嘘了,但她“没听见”

博主:fm5i0dxdb2j0考研资深辅导 2026年06月24日 08:45:23

(一)

这应该是高市早苗近期最尴尬的一次演讲了。

6 月 23 日,她去冲绳县出席 " 冲绳全体战殁者追悼仪式 ",当她上台发表演讲时,全场抗议声此起彼伏,有报道就评述:" 直播画面中,抗议声一度盖过高市讲话声 "。

要知道,这还是高市早苗上任日本首相后,第一次到访冲绳。

第一次去,她就领略了冲绳人对她的愤怒。

但世间所有的爆发,从来都不是一时兴起,而是日积月累的隐忍与委屈,终在某个瞬间,轰然落地。

现场抗议什么?

我看到,有一位冲绳人这样写道:

日本媒体肯定不会播出这愤怒的怒号,所以我特意把全长版本放上来。

" 守护宪法第 9 条!!!"

" 反对战争!!!"

" 向 24 万人道歉!!!"

" 从冲绳滚出去!!!"

……

他最后质问:" 曾经有过哪位总理大臣(即日本首相),被这样强烈的愤怒声包围过吗?"

仪式结束后的记者会上,有记者询问高市,你是否听到了抗议声,高市还故作镇定回答:" 因为我在讲话,所以并没有听清他们究竟在说什么。"

她真没听见吗?

绝对不可能,除非她耳朵出问题了。

我看到,有日本人就感叹:" 内阁总理大臣以抽搐的表情,强忍着那些声音,硬着头皮读着那份虚伪的演讲稿。"

作为首相第一次去冲绳,就遭遇了这样的场景,说明了什么?

冲绳人对她已经出离愤怒。

从他们的口号看,至少说明几点吧。

1,冲绳人对历史的痛苦记忆。

二战后期,美军进攻冲绳,日本军国主义逼迫冲绳老百姓对抗美军,大量平民自杀或被杀,死亡者 24 万,这是一段血淋淋的历史。所以,冲绳人一再高呼," 向 24 万人道歉!!!"

历史不会因为被遗忘而消失,它只会潜入地下,变成一代又一代人骨头里的隐痛,直到某个时刻破土而出。

2,冲绳人对现状的强烈不满。

战后,冲绳多地成为美军基地。美国大兵胡作非为,强奸犯罪时有发生;日本政府装聋作哑,无动于衷;冲绳人怒火中烧,所以,冲绳县经常有各种抗议。

当一片土地的主权徒有其表,当一方百姓的安宁无人守护,隐忍便会化作最尖锐的反抗。

3,冲绳人对新军国主义的高度警惕。

高市早苗上台后,公然宣称 " 为长期战争做准备 ",大量武器部署到冲绳。一旦战争真爆发,前线的冲绳无疑又是牺牲品。所以,冲绳人高呼," 守护宪法第 9 条 ";痛批," 高市小泉正在为战争做准备!"

在曾被战争碾碎的土地上,有人却在重新擦拭武器,冲绳人最先嗅到了那股熟悉而危险的气味。

4,冲绳人对日本吞并压迫的反抗。

别忘了,冲绳以前叫琉球,琉球是一个独立王国,后来被日本强行占领吞并,但独特的文化、屈辱的历史,让很多冲绳人一直不满日本的殖民统治。

武力可以占领土地,同化可以篡改名号,却永远无法磨灭一个族群刻在骨血里的家国记忆。

(二)

这不由让人想起近代那段我们不堪回首的历史。

因为琉球之于中国,从来不是一个普通的存在。

前面说了,琉球以前是一个独立王国,是中华文化圈的一部分。事实上,琉球这个名字,还是明王朝取的。琉球王国也一直使用中国的年号,奉行中国正朔。琉球很多习俗,也同中国类似。

1879 年,日本将琉球国王强行解到东京,吞并琉球王国,改名为冲绳县,实行殖民和同化政策。这在日本历史上美其名曰 " 琉球处分 "。

面对凶悍的日本,琉球王国曾秘密派官员赴天津,谒见李鸿章,请求中国 " 尽逐日兵出境 "。但国力衰微的清王朝,除了和日本据理力争外,也别无他法。

其中,还有非常悲壮的一幕:面对国破家亡的命运,琉球国官员林世功,在北京求救无门后,自杀殉国,时年仅 40 岁。

临死前,他给中国政府的请愿书中,最后一句写道:还我君王,复我国都,以全臣节,则功虽死无憾矣!

他还留下两首绝命诗:

(其一)
古来忠孝几人全,忧国思家已五年。
一死犹期存社稷,高堂专赖弟兄贤。

(其二)
廿年定省半违亲,自认乾坤一罪人。
老泪忆儿双白发,又闻噩耗更伤神。

当时垂帘听政的慈禧,也感叹 " 此诚忠臣也 "、" 忠勇可嘉 ",特赐银 200 两,将他葬于今天北京通州的张家湾。

学者章太炎,曾写过一副嘲讽慈禧大寿的著名对联,读来让人痛心又叫绝:

今日到南苑,明日到北海,何日再到古长安?
叹黎民膏血全枯,只为一人歌庆有。
五十割琉球,六十割台湾,而今又割东三省!
痛赤县邦圻益蹙,每逢万寿祝疆无。

对中国而言,先有琉球之祸,后有台湾之灾。

疆域的沦丧、家国的悲情,更是时代的警钟,昭示着落后就要挨打、孱弱必失尊严的亘古真理。

琉球属于日本吗?

还真不是。

历史上不是!近代是被日本占领。

更别忘了,根据《开罗宣言》《波茨坦公告》,日本的固有领土只包括日本的本土,也就是日本的四岛,并不包括琉球,更不包括台湾、澎湖列岛等。

只是战后冷战格局,美日私相授受。1972 年,美军在 20 多年的占领后,将琉球 " 归还 " 给日本。

因为日本的长期同化和殖民,现在琉球大约有 140 万人口,绝大多数是日本人,当地琉球人后裔可能在 10 万左右。但即便如此,一些琉球人还经常举行示威,要求琉球独立。

(三)

所以,高市早苗作为日本首相第一次到冲绳,就遭到了罕见的嘘声,硬着头皮读完了讲稿。

冲绳人对日本的不满,可以说,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。

尤其考虑到日本新军国主义抬头的局面,或许,我们可以好好谈一谈琉球问题了。

琉球这样重大的历史问题,不能是一笔糊涂账,不能私相授受,琉球到底属于谁?是归属于日本还是应该独立?我们可以心平气和谈谈。

在台湾问题和钓鱼岛问题上,既然日本总喜欢大做文章,那琉球问题,为什么就不能谈谈呢?万一谈出个火花来呢?来而不往非礼也。

这也是对林世功等义士的一种迟到告慰。想想 140 多年前的那一幕,国破家亡,求告无门,唯有一死,太悲壮了,让人扼腕。

或许,我们以后提到那个地方,更应该说琉球,而不是冲绳。叫对一个地方的名字,有时就是还给一段历史最起码的尊严。

The End